close

難以捉摸的女伶─卡門

這個月要跟大家介紹『卡門』,相信大家對卡門的旋律都相當熟悉,梅艷芳、張惠妹都詮釋過這首歌。卡門是探戈曲風中的一首作品,因此與上個月即興鋼琴的曲風相較起來,節奏的跳躍感顯得更為強烈;此外卡門整體音樂屬小調樂曲,比起大調的奔放明朗,更令人感覺深刻,曲調中帶來的感覺,猶如女伶般的捉摸不定,神秘難測,卻又輕巧華麗。

強烈的探戈節奏的卡門的特色,它為這曲子帶來一段猶如跳躍般的動感,初次接觸時可先用手掌打拍子的方式來練習,在熟悉附點節奏之後,再嘗試用鋼琴彈奏。(採訪過程中,老師們則是讓MS小組以康加鼓練習!)

回到鋼琴上,左手以探戈節奏為基礎,先以兩個固定和弦(兩種和弦的音程配合為五度音)作節奏旋律,右手則與前篇的即興鋼琴方式一樣,在和弦範圍內自由發揮你的旋律。可用單音、雙音或任何組合即興彈奏,若雙手的節奏配合,則會使樂曲氣氛更有張力;彈奏過程不必擔心左右手音階不和諧的問題,即興演奏的意義就是讓演奏者自由發揮演奏內容,所以許多不和諧的碰撞是必要的過程唷!只要將每個起始音都是一級音階,那些過程中不和諧的音我們都稱為經過音,都可由後面的音符將旋律完整串連起來。

卡門是非常容易入門的即興音樂之一,只要熟悉它的節奏,右手的旋律可以變化多端,除了原本的小調和弦,可以在彈奏過程中轉變為大調和弦,讓音樂有種突然明亮開朗起來的氛圍;又或者可以在基本的附點節奏內加入三連音彈奏,會令人聯想到卡門神秘又勾人的靈魂。

想了解更多的解構主題嗎?敬請鎖定下個月的MS音樂誌!
八月 卡農
九月 法式香頌

線上MS音樂誌(p.18):http://issuu.com/msmusicworld/docs/ms12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即興曲 創作歌手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 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